头条新闻

  • 头条新闻

一杯茶饮,新鲜生活有名堂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2


   

202147日,管院的小伙伴们在经管#314上了一节生动的《茶饮品牌创新与运营》课程由管理学院的李立老师老师讲授,李老师上海交通大学企业管理博士、芯仙茗堂堂主、APCCA亚太文创学院始人/执行董事,WTC世界精品茶叶大赛评委,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有机乌龙茶庄园——云南筑巢商业管理集团CEO/联合创始人,而和他一同授课的还有另外两位助教。



    李立老师说:“我们开设这门课的意义有两个:一个是为了让大家了解中国的茶文化,但如果用传统授课方式可能无法引起同学们的兴趣,所以就换种方式吸引同学们的注意。”

 

    课堂上,李立老师引用国风系列茶饮——网红茶品牌“茶颜悦色”作为课堂开篇,勾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 接着何助教向我们发来了干货,她分析了深圳“tea’stone”的实地体验报告,分享了新思路——出售茶文化周边。让学生了解到这类隐形的宣传也是提高销量的好机会。



    随即,李立老师介绍了贵阳品牌“宜北町”,作为一个21年的老品牌,在西南地区有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宜北町”将煮奶茶更名为“蒸奶茶”,锁定消费者的猎奇心同时突出自身创新的竞争力。

 

    李立老师介绍到:“我开课的第二个目的就是希望让同学们了解每一个品牌背后的故事,了解他们在运营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这样可以帮助一些想要创新创业的同学做好未来的规划。”


    李立老师展示了案例分享,在研究了各大网红奶茶店铺之后,研究者们发现了每一个品牌都有一个极大的共性——年轻化人设打造,根据这一个共性,他们在华侨大学进行了一次亲身实验:“一百天潮饮快闪计划”,一家实验店铺应运而生。

 

    下半节课进入实践环节,同学们兴趣高涨,面对眼前的茶具跃跃欲试。这次的实践内容是制作玫瑰鲜奶茶,享受自己动手制作奶茶的乐趣,再品尝自己泡出来的奶茶,同学们脸上洋溢着成就满满的表情。






    李立老师曾经说过“为创新喝彩,为创业指路”,今天,他用独特的教学方式指引同学们走上创新创业的道路。他希望看见同学们勇于创新的精神,将为之感到骄傲,为同学们喝彩。

 


摄影:新闻中心记者部  熊钧羽、侯贺

撰稿:新闻中心记者部  黄梓滢

视频:新闻中心光影部  夏鑫斌、杨格雅、夏日日、曾珺雯

编辑:新闻中心  陈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