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科专业讲座】11月24日管理学院副院长许敬秋谈“物流的第一性原理”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39


1124日上午10:00,管理学院学科专业讲座——“物流的第一性原理”在经管大楼201教室顺利举办,此次主题讲座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许敬秋作为主讲嘉宾,面向全体2020级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学生。



讲座在管理学院教学秘书杨欢老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首先,许敬秋副院长上台发言并鼓励同学们往前排就坐,以此引申出对同学们思想道德的教育思想,并为同学们布置了一项思考性作业——“为什么往前坐就是尊重知识,尊重老师,尊重自己?”。随后,许院长告诉同学们:“在学校,老师教书育人,而同学们则要勤快、懂礼貌、积极向上、力争上游。”许敬秋副院长从烹饪鱼香肉丝、经营瑜伽房等生活中通俗易懂的例子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第一性原理”的意义、现代物流的意义以及管理的意义。


随后,许敬秋副院长又通过菜籽油工厂的例子生动形象的解释了企业运营管理的结构流程,以及总价值利益相关者的含义,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物流管理专业的细化分工,激发同学们学习物流管理专业知识的兴趣。许敬秋院长还通过香奈儿品牌背后的故事,为同学们叙述了“第一性原理”的基本构成要素,深度贴合主题,使同学们更加容易理解讲座的主要内容。



讲座的最后,许敬秋副院长讲解了商务模式等内容,并为同学们留下了充足的提问时间,同时还给同学们布置了第二项作业——为自己设定5-8个指标,并为自己打分,时隔一段时间再为自己打分,并作出对比。同学们通过本次学科专业讲座收获颇丰,加深了对物流管理专业的认识,也对未来大学生活及学习专业知识充满了无限期待。



撰稿:管理学院 林通

摄影:管理学院 王抒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