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 大事记

让线上教学增质增效,管理学院这么做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53

   

 
4月9日分享交流会-黄俊毅
4月9日分享交流会-朱泳
3月11日公开课-张菊香
3月11日公开课-周功建
3月19日分享交流会-曹光求
3月27日公开课-翁鸣鸣
4月9日分享交流会-郭鹏飞
6-7周评课录像截图1-朱泳
6-7周评课录像截图2-朱泳
6-7周评课研讨记录截图1-孙忠旺
6-7周评课研讨记录截图2-孙忠旺


为了让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增质增效,发挥优秀教师教学示范作用,加强教师相互学习和交流,提高教师在线教学水平,管理学院陆续在“云端”开展了三场在线教学公开课、两场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以及两周在线教学集体观摩与评课活动。


在线教学公开课,发挥优秀教师教学示范作用


为发挥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作用,促进教师学习交流,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质量,管理学院自校历第三周起陆续在线上举办教学公开课活动。截至目前,管理学院已分别于3月11日和3月27日在线上开设了三场公开课,先后由管理学院专任教师周功建、张菊香、翁鸣鸣主讲,他们主要通过QQ群课堂与学习通平台,分别采用“直播+MOOC”,“直播+录播”,以及“录播+MOOC”三种不同的混合教学方式讲授各自的教学内容,给大家展示不同的授课方式。三场公开课各有14、18和24位教师通过QQ群、学习通等平台加入课程班进行学习观摩,观摩后大家分别在系统对三位教师进行评价并给出相应建议。


通过举办在线教学公开课,推出优秀教师和课程,促进了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和共同进步。


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促进教师相互学习和交流


为了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和交流,分享优秀教学经验和成果,管理学院于319日和49日先后举办了题为《如何提升线上教学有效性》和《在线教学的经验与思考》两场“云上”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分别由管理学院专任教师曹光求和朱泳、黄俊毅及郭鹏飞主讲,各有26和27位教师参加交流。主讲教师通过QQ群课堂平台与其他教师分享和探讨“如何从课程建设、互动活动、督学促学及效果反馈提升线上教学有效性?如何发挥各在线教学平台的优势将慕课、练习互动、直播、答疑进行有机结合?如何吸引和保持学生注意力让教学直播易记易懂,回味无穷?以及如何理解翻转课堂与对分课堂引导和监督学生学习?”四个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在分享会的讨论环节,教师们也纷纷把很多各自的教学心得与经验拿出与大家进行分享和讨论。


通过组织这样的经验交流与分享活动,起到了教师间取长补短和优势互补的效果。


    在线教学集体观摩和评课,促进教师互学互促、共同进步


为促进教师互学互促,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整体能力水平,管理学院工商与项目管理教研室和旅游管理教研室在副院长颜明健的带动下从第六周开始连续两周组织了在线教学集体观摩和评课活动。该活动要求各个教研室每周安排1名教师在“在线教学集体观摩和评课qq群”上传1次课(2课时)教学视频,教师在观看教学视频后在群里分享观摩心得,接着教研室召开线上专题研讨会对当周的评课情况开展进一步教学研讨交流。截至目前,该活动已集体在线观摩及研讨了四门课程,分别是:颜明健副院长《管理学原理(A)》、《营销案例分析》、朱泳老师《人力资源管理(A)》和黄俊毅老师《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


通过组织这样的观摩与评课研讨活动,能够发挥集体的力量,增进教师间的交流与学习,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相互提供建议,对教师教学技能与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管理学院将会继续推进开展此类工作。


正如管理学院院长黄山河所言:“值此战‘疫’特殊时期,管理学院教师应主动应对线上教学的各类挑战,在线上教学的道路上戮力同心、并肩前行。”管理学院通过组织这些教学活动有助于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在线教学工作的质量与效果,为在线教学增质增效保驾护航。



 撰稿:管理学院 孙忠旺

 编辑:新闻中心 刘辰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