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言传身教担使命,恪尽职守战疫情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166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所有高校延期开学。管理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有序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各项组织工作。经过两周的实践,管理学院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日趋稳定。此次,作为特殊时期下有别于传统形式的教学工作,既是应对疫情的必要举措,也是我们转变教学思维、推进教学创新的重要契机。管理学院教师始终铭记身负的使命,在止于至善精神的指引下,与时俱进砥砺前行。


张菊香:线上教学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今年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让每位老师都开启线上教学,或是变身‘网络主播’,全方位学习新型教学方式,第一周教学真是太不容易了。”谈起网络教学,张菊香老师深有感触。由于采用的是“直播+录播”教学方式,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得摸索。在教学工具方面,从网课小白开始,学习、摸索和比较各类教学平台、直播平台、录屏软件、剪辑软件等,选出最合适的教学渠道和工具。教学内容上,重新思考“学什么”和“怎么学”,根据线上学习的特点,重新设计课堂内容和辅导方式,既要完成知识的传授,又要控制学习时间和任务数量,充分考虑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充分的准备是有效教学的保证。课前,一遍遍录制内容,只为一份满意的学习视频,提前将学习任务发布在“学习通”上;课中,设计穿插企业案例来讲解知识点,只为让内容通俗易懂;课后,在QQ上及时解答同学们的各种疑问。“下课时,看到接龙式的‘老师辛苦了’和各种可爱的表情包,温暖和感动顿时涌上心头;批改作业时,看到同学们应用课程知识高质量完成作业,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在九霄云外。” 张菊香老师欣慰的说。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需要随时根据网络的稳定畅通程度,调整考勤、授课、作业等教学活动的开展形式。张菊香老师说:“和传统现场教学相比,隔空教学的方式需要更多思考和创新,对我来说,线上教学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我提升了教学技能。”


周功建:带领技术工作组,以专业之心服务师生


 


周功建老师为确保教学质量,在对比各大教学平台特点后,选定学习通+QQ进行线上教学和辅导答疑。上课前,他通过MOOC资源的收集和录制,提前将学习资料上传到学习通等云盘上,然后再把编辑好的学习任务点发布给学生。实际上课时,他会比正常上课时间提前15分钟进入QQ群课堂,开启直播后,他会将每次的课程要求及任务讲清楚,引导大家到学习通平台上进行MOOC学习;课程结束后,他会延长20分钟进行QQ群答疑;此外,在固定的答疑时间,他通过发布QQ群统计表,收集大家的学习情况反馈,然后进行问题辅导和答疑工作。


在技术方面,他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前与管院其他在线教学技术工作组成员,对各个线上教学平台进行环评压力测试,汇编目前几个主要线上教学平台学生端和教师端的使用指南。另外,他还与技术组成员整理了一份关于疫情期间教师在线课程教学相关技术建议,从直播、录播、借用第三方资源三个方面介绍了技术上的一些方法助力教师备课。周功建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服务管院师生,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实施。


曹光求:聚天下英才而教之的乐趣,真正是天下最大的快乐



曹光求老师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尝试用学习通开展线上教学,不曾想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老师都开启了线上教学,有同事开玩笑说:“曹老师,你真有预见性”。作为有经验的党员教师,曹光求老师义不容辞地给同事们做技术支持,见证了很多同事从网课小白一夜成长为网课达人。


曹光求老师说:“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老师们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课程环节要重新设计,知识点要重组,要充分考虑网络状况和同学们的学习环境,录播、直播、各种工具和平台都测试体验一番,只为找出最合适的方式来上好一门课。最大的成就感是来自学生们的理解和支持,一句老师辛苦啦!就让屏幕前酸涩的眼睛瞬间亮起了……两周下来,所有课程班签到都是全勤,讨论区热烈深入,任务点被一个个点亮,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每次签到我最喜欢用位置签到,可以看看每一位同学在祖国的哪一个城市乡村,看到有湖北的同学会特意@一下,问候一声,这种聚天下英才而教之的乐趣,真正是天下最大的快乐。”


云端课堂,对于管理学院教师们而言,既是考验、也是挑战,既是学习,也是成长,老师们的孜孜探索和不懈努力,只为了更好地传道解惑,在特殊时期恪尽职守、言传身教,担当使命,共战疫情。



撰稿:管理学院 张菊香 周功建 曹光求 赵雨柔

摄影:管理学院 张菊香 周功建 曹光求

编辑:管理学院 孙忠旺 林艺真 刘辰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