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比赛

  • 创新创业比赛

创业: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738

 2019年3月20日,管理学院举办福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工商管理)系列讲座首场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厦门市人社局创业指导专家、创业梦工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厦门锦大企业管理公司合伙人颜旺平,在经管301做主题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SYIB创业体系及精益思想分享”讲座。我校管理学院颜明健副院长、相关项目指导老师以及工商管理专业双创试点班同学到场听讲。


     讲座开始,颜旺平总经理为在座同学送上一副对联,上联是“创业兴,旺平,步青云”,意为祝愿有志向创业的同学们都可以平步青云事业蒸蒸日上;下联是“财运兴,旺平,平平安安”,意为祝愿同学们在创业的同时身体健健康康;横批“我叫旺平”,轻松幽默的开场使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何为双创?”,颜旺平总经理通过身边朋友对于创业不同的声音,带领同学们进入思考。而他认为,之所以有那么多人“望创业而生畏”,是因为没有真正了解“双创”的意义。“事实上,创业并不一定就是开公司。在个人层面上,培养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用心把自己的学业家庭经营好也是一种成功的创业。站在国家角度,双创更是调动每个个体的创新创业热情,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推动国家发展的动力。”同时颜旺平总经理也不否认市场上创业公司九死一生的情况,从他获取到的资料来看,全国高峰期时每天注册公司量可达一万五千到一万六千家左右,然而第一次创业后可以持续运营超过五年的公司只占2.9%。但颜旺平总经理认为这并不是创业本身的问题,主要问题在于创业者的盲目性。要想提高成功率就要回归到对创业思想的提高,致力于改善创业效率和生存率。


为了给同学们更实际的建议,颜旺平总经理进入了本次讲座最重要的部分:创业——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详细分享了GYB创业意识和SYB创业计划。其中颜旺平总经理认为,开始创业前要思考和评估的重点是资源和商机,资源更是重中之重。“创业是创业者对自身拥有或通过努力拥有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从而创造出更大经济或社会价值的过程。因此了解自身的核心资源,例如专利、高于他人的创业热情等在创业初期也就显得尤为重要。”针对大学生群体,颜旺平总经理提出了“精益思想”的概念,他介绍道:“ 先做出最小而可行的产品,找到目标客户使用并得到反馈,再针对性的加以改善,由此形成良好的反馈机制,在拥有回头客和利润后,再考虑开办企业。”讲座最后,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和讲座内容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颜旺平总经理一一做出了专业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我校管理学院颜明健副院长为颜旺平总经理颁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工商管理)创新创业企业导师的聘书。
讲座后的同学们依依不舍,对于创业的感悟不再只停留于表面的理解,我们需要真正了解自己拥有的核心资源,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意识与能力,脚踏实地地坚持,才能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成功!

据悉,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为福建省2017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管理学院成立试点班推动开展项目建设,组织选拔该专业2016、2017级学生报名加入,目前试点班共有90名学生 。

  




撰稿:新闻中心 林佳慧

摄影:新闻中心 郭明昊

编辑:新闻中心 吴思忠 刘辰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