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管理学院第四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海峡两岸传统文化知识专项赛报名通知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2-25浏览次数:13

一、活动目的与意义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通过举办两岸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用知识文化交流建立起两岸沟通桥梁。增进青年学生学习两岸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知识,使学生深刻认识到了两岸之间割舍不断的客观联系,坚定了两岸必将统一的理想信念。增强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之心,加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主办方、承办方

主办方:管理学院团委

承办方:管理学院团委办公室、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

三、活动对象

管理学院大一、大二各班(必须参加),大三、大四各班(自由报名)

以班级为单位报名参赛,每班最多允许报名2只队伍,每只队伍必须包含3同学(必须男女混合组队),各团队报名需要确定团队名称、队长。结合本次专项赛特点,建议团队成员要有福建生源的同学。

四、活动主题

知中华文化魂,识两岸血脉情

五、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2019225-31

2、报名方式:本次报名采取线上报名的方式,请各班参赛团队点击以下链接填写团队报名信息。

管理学院第四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海峡两岸传统文化知识专项赛)报名表https://www.wjx.top/jq/34796073.aspx

也可以用手机扫描以下二维码进行线上报名。


3、请报名的参赛选手,统一加比赛官方qq通知群:302265658,以便接收相关比赛通知和下载比赛相关参考资料。

初赛时间:2019314日(暂定周四12:30-13:30

决赛时间:321日(暂定周四12:30-13:30

六、活动地点

初赛:普通教室(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决赛:案例教室(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七、活动安排

(一)初赛

1、参加初赛的各班3名同学均要参加笔试,筛选笔试总分排名前6的班级进入决赛。如果总分相同者,以填空题得分高的班级获奖。

2、笔试内容参考范围(仅供参考):

《闽南文化知识参考题库》

《涉台基本知识一百题》

3、笔试题型:100分,45-60分钟

单选、填空、判断、简答等

(二)决赛

赛制待定

(三)奖项设置

报名参与知识竞赛的全体队员按参加活动积极分子加μ,比赛获奖另外加μ

一等奖   1队     500+荣誉证书+礼品

二等奖   1队     300+荣誉证书+礼品

三等奖   1队     200+荣誉证书+礼品

优秀奖   3队     100+荣誉证书+礼品

附件:闽南文化知识参考题库.pdf

    涉台基本知识一百题.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