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师生深入古田县开始实践周调研活动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13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奔赴古田,对旅游资源状况及产品开发状况进行实践周调研。该调研队主要由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黄俊毅老师、刘沧老师、翁鸣鸣老师、张彩霞老师、步会敏老师、林艺真老师为主的教师团队,以及旅游管理专业三个年级一百多名的学生团队组成,具备旅游业相关的知识,能够对当地的旅游发展提出较为专业的方案。


7月10日凌晨五点,大地尚未苏醒,大一至大三的旅游学子在学校中门集合,准备登上前往动车站的汽车,开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践周调研活动。上午时分,调研队在古田北动车站集合后,便立即赶往位于黄田凤亭村的林耀华故居——金翼之家进行参观,从林耀华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金翼》这本书中,更深入的了解到古田县当地的人文历史概况。当天下午,调研队来到凤都际面水蜜桃园,实地了解当地的水蜜桃产品情况。而后乘车前往古田食用菌博物馆,参观古田县仍在种植的菌类以及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古田菌类产品。一天的行程下来,2015级陈燕芳同学说:“古田县的产品都非常的不错,产品质量首屈一指,非常有利于发展生态旅游,但是商家比较不重视品牌的创建和推广维护”。


7月11日因台风玛莉亚”登录,在酒店修整一天,各小组开会,讨论总结一天的调研成果。7月12日上午,在古田县翠屏湖春秋国际旅行社张淑芳总经理及三位导游的带领下,调研队来到桃溪村,参观了恒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铁皮石斛和文心兰种植基地、猕猴桃园、马鞭草基地以及蘑菇部落等,对于桃溪村现存的自然资源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重点调研了解该地的产业链及品牌特色。下午,调研队前往玉源村屏湖红酒厂,厂长热情的接待了全体师生并带领参观。紧接着调研队来到中国古田红曲博物馆以及红曲制作工坊,实地了解红曲的历史及开发现状。在一天的行程中,调研队对于古田县的经济农作物产业和酿酒产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其中均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13日,全体师生乘车前往位于古田大桥镇中村的临水宫。临水宫是一座风格别致的仿唐代宫殿建筑,始建于唐贞元八年,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道教女神“顺天圣母”陈靖姑的宫殿,是当地非常有影响力的宗教旅游景点。之后调研队来到天天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参观银耳养殖车间及旅游产品展销区,了解了当地生态产品的营销模式。行程最后,调研队来到华龙酱油厂,在厂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各类产品的生产车间。作为福建省宁德市龙头企业之一,华龙酱油厂坚持用传统工艺制作优质的调味品,是发展工业旅游的良好基础。


通过古田县的调研活动之后,同学们对于生态旅游、宗教旅游以及工业旅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旅游市场营销以及旅游产品的品牌打造等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成功的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中,做到课堂理论知识与实地情况相结合。2016级曾祥明同学说:“外出实践不仅增加了自身的社会实践经历,同时团队撰写的方案也对当地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是一种双赢的活动”。


历时四天三夜的实践调研虽然天气炎热,台风来临,但阻挡不了旅游师生实践的脚步,同学们都是满载而归、倍感充实。




撰稿:管理学院 卢文清

摄影:管理学院 张恒滔 高鹏飞

编辑:新闻中心 吴思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