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 校企合作

校首个双创实践基地在我院校友企业中达电商园揭牌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1-29浏览次数:48

 

    “实践教学”“校企合作”堪称我校办学历程里,尤其是新一轮跨越发展过程中的高频词。换句话说,在“嘉园”,这个领域的新闻“只道是寻常”。但125日下午,在厦门市中达电商园的一场校企合作签约无可争议地拥有着不同凡响,甚至直上头条的气质。


凭什么

     当天,厦门市中达电商园总经理林溱接连从我校戴一峰副院长、刘暾东副院长手里接过“教学实习基地”和“双创实践基地”两块牌子。同时,林溱还与我校管理学院黄山河院长代表校企双方完成了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约。

    在了解合作内容之前,有必要进一步介绍这两块牌子。

    据我校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叶志筑介绍,这是我校第一次与企业共建双创(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这意味着,继传统的实习之后,今后我校学子的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也将从校内延伸到校外。

     另外,在教学实习基地方面,与厦门市中达电商园共建的这个基地属我校第307个,不过,其间也隐含着一项“第一”,即学校层面上第1个与校友企业共建的教学实习基地。也许,您认为,两项“第一”就是助力这次签约“上头条”的主因,但其实,关键在人。


他是谁

    林溱,我校2010届管理学院校友、厦门市青年创业人才、年销售额超18亿元的厦门市中达电商园“80后”掌舵人。当昔日课堂上的师生成为今时签约台上的合作伙伴,人们都感受到了一股温情镶边、自豪为核的力量。

     “我想请问,在座诸位有哪些是咱们嘉庚学院的校友?”签约仪式上,校企双方人员围坐在长长的会议桌两侧,校方同时也是甲方代表、副院长戴一峰望着对面一排代表企业的乙方人员饶有兴致地发问。

     “我们都是!”总经理林溱笑答。以他为轴,分两边依次落座的招商部副总监蔡萍萍及应邀前来观礼的其他校友朱玄韬、陈志款、苏令相、庄静波都纷纷点头。

     “我也是!”主持台上的总经理助理陈玉萍也响亮回应。

     可以说,这场签约与授牌仪式既映照了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更是一个将这样的成功引向更深远的基点。


做什么

     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将以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和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建立以行业、企业为依托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新机制,使之成为人才培养、项目开发、创业就业、科研孵化、信息服务和技术援助的多方位、全功能载体。

    具体合作分三个阶段推进,合作方式与内容涵盖校方推荐优秀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或者就业;由企业方引荐有丰富企业管理经验和创业经历丰富的优秀高端人才作为我校管理学院两个特色讲座(“企业高管进课堂”和“创业大讲堂”)的主讲人;企业方邀请校方资深教师协助公司开展职工培训;构建我校基于“中达电商园”的创业团队,由校方负责初步培训/孵化后,推送企业方进一步培训及资源整合等。

    戴一峰副院长在签约仪式上发言,他说,通过签约仪式前对企业方的实地参访,他看到了电商这个行业的朝气和希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对每一代人都提出很多新的要求。那么,就当下这个时代,这个阶段,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把市场带回学校,从而更有效地去创新、改良我们的教学。”他说,事实上,我校自创办以来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的理念与思路,“现在看来,可以说,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刘暾东副院长也寄语本次特别的合作,他说,期待双方可以以此为契机,做实事,出实效,争创校企合作典范。
    此外,我校管理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张进川主任等教师一行参加了签约仪式及座谈。


相关链接——关于“中达”

     2014年,中达电子商务(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达”)旗下首个电商产业园正式成立,并通过“中达”自主出资,以“中达电商园”为载体打造了集仓储物流、设计美工、品牌营销、摄影摄像、创业孵化、教育培训、项目对接,投融资等要素为一体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基地由运营主体和仓储配套两部分构成,其中办公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仓储配套2.4万平方米,基地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累计服务百余家厦门电商企业,平均年销售额超过25亿元。


  

撰稿:传媒中心 陈巧恩

摄影:中达公司 赵宇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黄桂艳

编辑:新闻中心 谢艺金 张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