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依托实习实践基地 管院师生开展地方食品产业信息化调研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62

69日上午,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师生团队与龙海慧谷众创空间依托实习实践基地协议,以“食品产业集群ERP平台构建”为合作议题,对福建省然利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参观与调研,三方在调研过程中共同探讨了该企业作为龙海中小型食品企业的代表进行信息化升级的可行性,从而为未来龙海食品产业集群的ERP实施提供科学的规划与建议。

调研团队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技术教研室的五位老师(尤耀华、谢淑慈、周功建、程国卿、陈秋强)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三名学生成员(蔡铭、刘蔡嘉、胡佳)组成,在调研活动中充分应用了教研室在管理信息系统教学与实践中的知识与经验,并结合了《基于云ERP平台的区域产业集群大数据分析应用——以龙海市食品产业群为例》的大学生创新创新训练项目的指导,在调研过程中兼顾了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科学地探索实现产学研教相结合的高效模式。

在调研进行前,慧谷众创空间的曾志军董事长和郑惠元总经理与调研团队进行了调研活动启动会谈,双方对管理学院与慧谷众创空间的实习实践活动的高效展开表示肯定,并且再次强调了基于该实习实践平台展开的信息化调研对于未来龙海市食品产业集群的信息化升级的重要性。调研团队还参观了入驻慧谷众创空间的创新企业与项目,实地了解了本地区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现状。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在慧谷众创空间总经理郑惠元的引荐下进入福建省然利食品有限公司,与该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蔡井辉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信息化需求调研访谈,了解了该企业的运作状况及其管理中存在的管理问题,并为其未来的信息化升级进行了探索与展望。在高层访谈结束后,蔡井辉董事长亲自带领调研团队的老师与学生进入该公司的仓库和生产车间进行参观,并讲解了该公司的生产、存储与物流调度流程,为调研团队的调研提供了最贴近基层与企业生产实际的一手资料。

调研结束后,蔡井辉董事长对该调研活动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指出借助校企合作与实地调研,龙海市的中小食品企业可以在未来信息化过程中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成本核算精度,并尝试借助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来进行协同采购与仓储协调,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据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在与龙海慧谷重创空间在前期实习实践基地已经签约落地的基础上,正进一步探索针对龙海市食品产业集群信息化的产学研教联合模式,为地区产业升级提供科学的指导与规划,挖掘校企合作平台的潜力与价值。




撰稿:管理学院 陈秋强

摄影:管理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李韦、谢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