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数据说话,理性决策”—大数据管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72



201761日晚1900管理学院“企业高管进课堂”系列讲座之“数据说话,理性决策”在公一#208拉开帷幕。现任中国电信公司厦门分公司数据中心主任张建华博士展开了一场主题为大数据在互联网企业内部的应用与案例分析的讲座。

张建华博士以社会热点与大数据之间的关系为切入点,提出大数据时代要善于运用数据统筹进行理性分析的理念。她分享了自己初进公司跟进Dell公司业务时,曾运用大数据统筹为公司节省800万资金的生动案例。张建华博士介绍了“共享单车,其乐无穷”的数据说,提出共享单车三点优势:解决出行痛点、解决现有政府公共自行车固定停车点的问题从而颠覆停车模式、手机支付押金快捷省事,所带来的全新便捷体验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模式。随着投放城市不断增加,共享单车APP寻求更多合作,ofo已与中国电信、华为公司等签订了应用合作协议。

接着,张建华博士从用户活跃度、车辆覆盖率、骑行体验、找车便利、APP访问量、活跃用户终端型号等六方面分析了ofo与摩拜的不同之处。张建华博士还讲解了根据数据分析出来的最in用户、最忙时段、最热路段等。关于营销合作建议,张建华博士指出电信公司能够使用物联网智能帮助ofo进行车辆管理;通过场景识别,结合大数据辅助单车投放,提高利用率;通过资源共享,提升运营和维护效率等。张建华博士还详细讲述了移动支付合作、大数据优化单车投放、网点渠道支撑、实名制认证、广告合作、物联网支撑、云业务合作等多种合作方式。

关于2017年初的“指尖上的新年”,张建华博士通过数据分析了春运期间厦门地区省内外流入分析、出行方式分布、交通出行繁忙指数、最热景区等。其次,网络新方式带来了春节新活力。比如微信红包让人们的春节更加其乐融融。在这一部分的最后,张建华博士为在座同学留下了思考题:当行为数据化了,任何网络行为都可能被分析了,对人们的生活、工作会有什么影响?在案例挖掘方面,张建华博士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阐述了生命周期理论的局限、客户安全-价值模型、安全评估系数检验等理论知识并且通过QC案例的分析,张建华博士提出精准营销、感知提升、决策支持、运营管理等方式,与在座同学探讨全新的商业模式的形成。

张建华博士最后强调 “虽然数据可以解决很多复杂的问题,但数据只能告诉人们结果,不能告诉人们其中的原因,原因仍需自己深刻的探索。”





撰稿:管理学院 阮嘉雯

摄影:管理学院 梅云慧

编辑:新闻中心 李韦、谢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