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方案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473

各院系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开展 “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引导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深入学习宣传十三五规划,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践行真知、砥砺自我、提升素养,现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

    二、总体思路

    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深入学习宣传十三五规划,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课题调研、志愿服务、参观走访等方式深入社会、认识国情、接受锻炼,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1.“聚焦十三五喜迎十九大”专题

    引导学生结合专业学习,走进社会基层,感受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现状,挖掘深层次的社会规律;走进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深入观察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在实践中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题

    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为契机,根据国家发展战略部署,联系福建全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实际需要,深入开展社会调查研究、行业专业调研等实践活动,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建言献策,了解和调研“一带一路”倡议为青年学生就业创业带来的机遇和前景。

3.感受创业魅力·投身创新大潮”专题

    走进大型国企开展实习、实践,感受大型国企的风采,走访参观国内著名的创业园、产业园等园区,树立正确创业就业观。积极走访、座谈已创业的校友,了解校友的创业经历,体会其中的艰辛与不易。走访文创园、创客空间等创业孵化器,深刻了解国家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参加创新创业报告会、博览会、相关论坛等创新创业活动。

4.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专题

通过社会调查等形式,深刻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遗址遗迹、地方戏曲、民间故事等文化体验活动,深刻感悟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性。探寻并学习古老技艺,培养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以点滴力量汇聚壮大中华民族“软实力”,体悟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历久弥新,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注入青春活力。

5.青春扶贫”专项行动

    赴福建省内的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实地调研、实际帮扶等助力精准扶贫的实践活动,尤其是结合福建省23个贫困县的实际需求(名单见附件2),围绕科技知识普及、村级发展规划、美丽乡村建设、文化艺术合作、农业技术服务、当地资源开发、支教志愿服务等项目,集中力量开展“青春扶贫”专项行动。

6.关爱弱势群体·传递正面能量”专题

    传递爱心,开展公益活动,开展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助残阳光行动、关爱孤寡老人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做好以关爱留守儿童为品牌的支教实践活动,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乡镇农村,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积极参与到“福建省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7.绿色生态行,大美中国梦”专题

    前往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自然科普宣传、环境问题调查、自然资源保护现状、旅游发展规划等多种形式的调查实践活动,为构建“美丽中国”、“建设新福建”贡献力量。

在以上专题之外,鼓励个人或团队开展文化交流、实地调研、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通过实践认识社会、考察国情、服务群众、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四、组织方式

(一)学生个人就社会热点问题或地方社情等方面开展实践活动,或在与社情民情关联的工作岗位上进行为期不少于两周的实习或见习,并以文字、照片、视频等方式加以记录。

(二)各院系团组织、学生组织、各类学生社团等根据实际情况组建社会实践小分队,由指导教师或带队教师指导,制定活动方案,开展实践活动,并以文字、照片、视频等方式加以记录。

(三)每支团队原则上由六名以上二十名以下的同学组成。每个院系应至少组织2支实践队,团队要突出专业特点和学科特色,力求实效。

(四)鼓励团队把《第四批福建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名单》(省教育工委下发,见附件3)中的实践基地作为开展实践活动的对象;鼓励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公益创业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团队在暑期期间组队进行市场调研、企业走访或社会调查;鼓励团队就近选择实践地。

五、工作进程

第一阶段:实践团队组建。612日前,填写和提交《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见附件1)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打印纸质版11份报送校团委,并将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xujcqd2003@163.com

PS:管院团总支拓展部负责对接和组织暑期实践相关事宜,如有疑问,请联系张秀玲老师。

第二阶段:校级重点团队遴选。第17周校团委通过文本评选确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

第三阶段:举行出征仪式。第20周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并为校级重点团队发放启动资金。      

第四阶段:开展暑期社会实践。715日至暑期结束,各单位集中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第五阶段:评比表彰。下学期9月份举行总结交流与评比表彰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结合学校总体要求,在项目的前期设计上,突出专业特点和院系特色,加强指导工作。积极组织专任教师参与指导学生选题、组队及实践,为实践活动配备必要资源,做好相关统筹协调工作。

(二)加大宣传,创新载体。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列入工作计划,统筹安排。每支实践团队都应有专人负责新闻宣传工作。及时宣传团队的好思路、好内容、好形式、好成果。利用好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优势,开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网络专题。

(三)制度先行,保障安全。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四)降沉重心,务求实效。在项目论证、团队组织、经费筹措、教师参与、基地建设、宣传报道、总结交流等方面注重实效,狠抓落实。突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需求,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

七、奖项设置

1.优秀组织奖若干名(评选对象:院系)。

2.优秀团队若干名(评选对象:团队)。

3.优秀个人若干名(评选对象:学生)。

4.先进工作者若干名(评选对象:教师)。

5.优秀调研报告若干篇(评选对象:团队)。

6.其他类型的单项奖若干名(评选对象:团队)。

八、其他说明

校团委办公室:主楼群三号楼603

工作联系人:张老师;

办公电话:6288161

附件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2:23个国家级贫困县名单(2016年数据).docx

附件3:公布第四批福建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名单.doc

                                                            共青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委员会

                                                                                                                                        2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