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工作

【创业达人】孔朝阳,陈嘉庚的忠实粉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04浏览次数:1161

作者:学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57 更新时间:2013-6-4 16:41:47

       

     他从小深受陈嘉庚先生的影响,因此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毅然选择了嘉庚学院。他希望能够在以先生命名的学校里,近距离感受先生的精神。他就是管理学院2009级的孔朝阳。

  “我认为经商的人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无所不为的商人,第二类是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的生意人,第三类就是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陈嘉庚先生就是第三类人,是大家应该学习的企业家。”谈及偶像,孔朝阳崇拜地说。

创业,团队很重要

  陈嘉庚先生崇尚简朴并身体力行,孔朝阳同样也很朴素。你很难想象一头短发,笑容满面,穿着T恤牛仔裤,一双运动鞋简单装扮的大男孩,居然是好几家店铺的“CEO”。

  陈嘉庚通过创业积累了财富,然后支援抗战,投身教育事业。孔朝阳深受影响,因此在大二的时候他就开始尝试创业,不到三年的时间,他已经尝试经营了加西亚咖啡屋、图书馆咖啡屋、王婆大虾、厦门曾厝�洛洛家客栈等多家店铺。

  大二的时候,孔朝阳和几个朋友一起做咖啡厅,当时的想法不是为了盈利。“我们就是想搭建一个平台,寻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赚不赚钱无所谓,不亏本就行。”孔朝阳说,也就是那个咖啡厅,聚集了很多有共同想法的人,他们一起一直走到现在。

  谈起创业,孔朝阳说,团队最为重要。“每一个创业者背后都有一个团队,这个团队要有共同的价值观才能做好,所以要先了解团队里的成员,要相信真正的友谊,同时团队的成员要孝敬父母,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些看似无所谓的东西,其实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孔朝阳说,“对我来说,团队和团队还不一样,校内的团队偏重责任和义务,校外的团队还要有未来的期望值,要照顾每个人的利益分配。因此要知道每个人想要什么,底线是什么,将这些汇总起来,制定一个公约,有了这个公约为基础,大家就能很好地共事。”

  “我觉得人一生中,最幸福的不是你有多大的事业,有多少钱,住多好的房子,开多好的车,而是哪些人和你一起做这些事。就像你去旅游,拍的照片并不是给自己看,而是让大家一起欣赏,分享那份快乐。如果你一辈子赚到很多钱或者你拍到一张特别美的照片,没有人和你一起分享,你不会觉得很痛苦吗?”对于创业团队,孔朝阳说,要有能一起分享的人才幸福。

创业和学习,要合理安排时间

  经营了那么多的店铺,大二时孔朝阳又是学校里五个学生组织的负责人,大三时他还是学生会主席。在学习、创业和学生组织之间,如何安排时间是孔朝阳必须面对的事情。

  “很多人都说事情多了,时间会冲突,其实提前安排好了,就不会存在问题。”孔朝阳说,“我最忙的时候是大二,那时候我是五个学生组织的负责人。忙的时候,要有一个时间表,协调好自己的时间。各个部门的会要错开,事先都安排好了,就不会被动。其次要学会放权,要相信别人也能把事情做好。做一个项目或者活动,要让大家知道做什么,怎么做,然后找一个专门的负责人去跟进。大三的时候,学业没那么忙,不过当学生会主席压力比较大。我不喜欢为了活动而去做活动,因此毙掉了很多方案,这样的压力,可想而知。”

  谈起参与那么多学生组织,孔朝阳说:“竞选班长是因为我喜欢我们班级,想为它做点事;担任院学生会主席与系团总支组织部部长是为了培养一种责任感;担任乒协会长和茶协会长更多是一种兴趣。”

  现在有一些大学生,辍学去创业,他们无一例外地用比尔・盖茨作为榜样。“这是非常不对的。”对此,孔朝阳坚决反对,“我觉得读书代表的是一种上进的心态。学习和做生意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学习是个人的一种修养、一种沉淀,只有把这些东西沉淀好,你才能懂得去选择生命中的一些东西。像比尔・盖茨辍学,但他的专业知识比那些毕业生都强,而且虽然他不在学校,每天依然都在读书。”

  孔朝阳还说,大一的时候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带上一本书、一件外套,然后在校园各处看书,累了就随地躺下休息。“现在没那胆子了,因为太多人认识,要保持点形象。”谈到那段最难忘的时间,他的嘴角露出了笑容。

创业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

  当年校主陈嘉庚先生生意能够做得那么红火,诚信帮了他很大的忙。孔朝阳也深受影响,在创业的时候,他并没有做花里胡哨的宣传,而是坚持做好产品的品质,用诚信换来客户。他说:“如果产品做得不好,宣传得再好,也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创业的过程,难免出现一些状况。两年前刚开始经营第一家咖啡厅时,由于人员调配管理出现失误,给店铺造成很大的损失。“在这之后,每经营一家店铺,我都时刻保持警惕,别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孔朝阳说,从那以后自我检讨成为他在经营中不断做的事。

  在学校创业,会得到老师的很多帮助。“有些项目会纠结去不去做,因此就会去请教老师。”孔朝阳说,他就多次去请教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的庄文韬老师。请教的过程中,有些同学可能会遇到老师的思路和自己的思路不一样的情况,对此,孔朝阳说:“创业者是不会没有主见的,不是吗?”

  虽然现在经营的洛洛家客栈投入了很多的资金,而且也运营得不错。但是孔朝阳认为自己还没有开始真正创业,“只能说是一些简单的小尝试”。

  如今,孔朝阳已经大四了,即将走出校门。对于未来的路,孔朝阳说:“应该以创业为主,可能会做餐饮业,然后做一些基础设置类的传统行业。有些人喜欢做金融,觉得这样来钱快,我还是希望做实业。”

  对于自己的未来,孔朝阳说:“我觉得现在是什么样的,以后肯定也是什么样的。有些东西是不会变的,会变的东西就不是自己的。我喜欢自由、折腾、挑战、激情,这些是不会变的。”

  如今,我院也正在举办创途大赛,鼓励学生创业。孔朝阳也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创业要慎重,这是一条不能回头的路。在这条路上永远没有终点,没有成功没有失败。在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时候,我不建议大家去创业。还有,创业选择的项目一定要切合实际,很多人做项目都不切实际。我喜欢做的项目是那些能想得到,能实现的,能马上投入运作的。我不喜欢只拿出一个idea,做完比赛就不去再碰。创业的时候,一定要坚持不要轻易放弃。创业是条没有尽头的路,你选择了就要永远走下去。”